高分榜單
HIGH SCORE
TOEFL 托福

「Kate 陳」托福考取116高分!

申請人姓名:Kate 陳
學校及科系:台大會計
考試成績:一戰R28 L30 S29 W29 總分
116分
考試日期:2014/10/11
備考教材:字神教材、TPO

 

【心得/各科準備方式】
【點題】
因為自己平常看很多美劇和國外網站的新聞,所以閱讀和聽力大致上是練技巧性的部分,最需要加強的是寫作和口說這兩個平常沒有機會練習的科目,一開始在練TPO的時候很挫折,想說依那樣的程度去考美金170應該就被我浪費掉了XD因為在準備考試之前就有聽過字神這個補習班,覺得他們定期提供的機經和預測都很有系統而且詳細,另外也有朋友在那裏補過習,所以在八月底的時候就決定報名字神的點題班。
 
【口說】
在開始上點題班之前就有練習一些口說,講的時侯都太緊張而常常講一些虛話,自己聽錄音也都覺得根本沒什麼內容。在上過點題課後,並且看過講義題型的範例,發現最重要的就是架構和舉例。老師上課除了會提供每題模板外,也會教我們怎麼去想例子,這是對我來說最有用的部分,從老師提供的例子我可以抓出舉例能夠從哪邊開始想(也就是怎麼掰XD),有些例子和句子甚至可以成為萬用句,或發展其他例子的基礎。上課時也會強調發音的語調和語速,像是句語句之間的連音和重音等等。有了這些素材之後更重要的是自己練習,老師提供的模板要依自己熟悉的方式去調整,才有辦法在考試的時侯很順地把答案講出來而不會詞窮。

 

【寫作】
寫作和口說很像的是發展自己的模板,然後不斷練習。而怎麼發展自己的架構,我也是以威廉老師提供的例子為基礎修改,否則像我回去看一開始自己規畫的模板,會發現有很多很虛無的句子,立論不足也不清楚。老師的寫作點題課,會分析每一段應該怎麼寫,不同題目應該寫幾段和如何給例子。我在寫作課受益最多的也是學習老師提供的範例,老師課堂上會講解作文的架構,而我會再分析範例內容怎麼對應這個架構,從這個過程中調整出自己的模板。在課堂中學的是怎麼練習,課後就是靠字神每次考試都會寄信提供的點題和機經題庫。口說我會有幾回是一到六題每題都練,而自己因為第一二題較弱,所以是每題都講,練完再看提供的範例裡有什麼句子是我可以使用或修改的。寫作則是考前每天以機經的獨立寫作題目寫一篇,沒時間的話就練習寫大綱。我認為在練完TPO後,考前一個月應該靠機經的題目練習,會比較接近考試時題目的方向。

 

【閱讀】
我做題的方法是跟著給題的順序,看完第一段就先開始做第一題,才不會忘記前面的內容。另外考試時不能反白文字,看文章習慣反白的人可以改看看用手指螢幕XD準備的方式除了多看點文章外,也可以練習抓出常考出的問題,例如題目常會問事件的先後順序,或是某某情況下最重要的是什麼,在看文章的時候就可以很敏感的多看一眼,因為等一下很有可能就會問這些內容。

 

【聽力】
我覺得最重要的還是要聽懂,要抄筆記的話來不及可以只寫關鍵字或列點或甚至畫圖等等。聽力和閱讀一樣也可以透過練習預測一下可能考出的題目,寫筆記的時候就把他大大的框起來,作答時比較容易找到。如果離考試還有蠻長一段時間,可以考慮看看美劇XD對於我習慣很快的語速很有幫助,或是也可以看TED影片,除了練聽力,裡面一些激勵人心的句子還蠻好用在寫作的。
 
【讀書計畫】
準備時間兩個月,第一個月密集練習TPO,讓自己熟悉題型。第二個月的口說和寫作練機經,但同時也繼續用TPO練習,練習寫聽力、口說和整合寫作的筆記也很重要。


【考試當天情況&考場回報】
很幸運的電腦沒出問題,當天考試其他人好像也沒有太大的問題,頂多麥克風測試時有些人會多花一點時間,但考場人員都相當有經驗,可以馬上幫你解決問題。我個人覺得隔板不錯,不會受其他人影響,口說的時候雖然會聽到別人在講話,但不至於會讓人分心,自己的聲音還是比較大聲。

 

【成績單】